B型肝炎、C型肝炎、肝癌的預防及肝臟的保養

 套一句廣告詞「肝如果好,人生就是彩色的;肝如果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這是很好警語,肝的好與不好,對人生的影嚮就如彩色與黑白。
眾人皆想肝是好的、彩色的;皆不想肝不好、黑白的。肝要好、彩色的,就要保養、預防。尤其有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更須要保養、預防。
保養、預防的方法如下:
(1)以腸道傳染或糞-口傳染的是A型肝炎(HAV)、E型肝炎(HEV),預防方法以居家環境衛生保持清潔為主,勤洗手,食物以熟食,避免生食,養成公筷母匙的好習慣,避免共用牙刷、毛巾、茶杯、碗筷、刮鬍刀梳洗。
(2)經血液和體液感染的B型肝炎(HBV)、C型肝炎(HCV)、D型肝炎(HDV)等,病毒藉著接觸身體的分泌物如精液、唾液、汗液、淚液、乳汁及病理滲出液等來傳播。

除了醫療的輸血、血液製品、血液透析、醫療工作人員發生針扎意外,另外靜?注射毒品共用針筒、同性戀性行為、性雜交、性工作者這些都是病毒感染的主要危險因子。
預防之道,如在家以外性行為要保險套、避免共用針筒注射毒品、捐血之血液要嚴格篩檢、避免紋身、絞眉及牙醫器具澈底消毒。
(3)作息要規律、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過度勞累。
(4)飲食要清淡(少?、少油、少味素、少糖)、定時定量、吃新鮮煮熟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應酬、酗酒,不吃醃、燻、烤、炸製品及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鹹魚、火腿、容易含黃麴毒素的食品(花生、玉米製品)…等不是新鮮的食物。
(5)每天要喝白開水2000~3000C.C。
(6)每天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緊張、煩腦。
(7)每天要運動30分~1小時。
如果有注意上述的保養、預防的方法,肝臟應是永遠健康。祝福大家健康。

端正民眾的錯誤觀念:
 有許多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的民眾的觀念錯誤,以為肝功能檢查指數正常,就代表肝臟健康,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大部分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就算是發炎情形停止,肝功能檢查指數正常,但是肝臟曾經發炎過,就有可能十年至二十年後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也有可能形成肝癌。
故 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避免應酬喝酒、熬夜、勞累外,並要定期檢查、追蹤肝臟的健康。平常須以中藥調理保養,確保肝臟的永遠健康。

若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時,西醫沒特效藥,打干擾素針的效果約30%,長期服用肝安能(Lamivudine拉美扶錠),治療服藥期間看是不錯, 病毒指數確實有明顯下降或消失。
那只是把病毒的複製情形給予壓制,病毒進入休眠狀態,並沒有根本治療。停藥後有戒斷反覆反彈的情況,因受壓制的病毒經1個月至2個月後,可能會大量複製,而誘發猛爆性肝炎,引發高膽色素症,導致肝衰竭。
病人也不可能終身服用肝安能(Lamivudine拉美扶錠)及打干擾素針,總是有停藥的時候。故病毒性肝炎的治療以中醫的治療效果較佳、較穩定,只要辨證論治正確,治療必有立竿見影的療效。配合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避免應酬喝酒、熬夜、勞累及要定期檢查、追蹤肝臟的健康。才能確保肝臟的永遠健康。


誠德中醫診所
http://www.cdcmc.tw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305號
電話:(07)313-0368
傳真:
(07)231-1519

 本網站由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