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性肝炎Hepatitis B Virus.(HBV)的中醫療法及預防

B型肝炎的臨床定義及特徵:
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是「血清肝炎」的元兇, B型肝炎 HBV病毒的基因體是雙股的環狀DNA病毒,會引發下列疾病:
(1)急性肝炎,
(2)非進行性慢性肝炎,
(3)進行性慢性肝炎並且最終演變成肝硬化,
(4)猛爆性肝炎伴隋肝臟細胞的巨量壞死,
(5)無症狀的帶原狀況,有時會伴隋著進行性,但症狀不明顯的疾病進行,
(6)D型肝炎病毒(HDV)感染的先驅條件,HDV需和HBV共同感染或借助HBV的一些輔助功能來進行複製、表達。
HBV對肝細胞癌的產生也有重要的影響。HBV是一種強壯的病毒,可以忍受極端的溫度與濕度。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由於血液和體液是B型肝炎(HBV)傳染的主要媒介,病毒藉著接觸身體的分泌物如:血液、精液、唾液、汗液、淚液、乳汁及病理滲出液等來傳播。除了醫療的輸血、血液製品、血液透析、醫療工作人員發生針扎意外,及靜 脈注射毒品共用針筒、同性戀性行為、性雜交、性工作者都是病毒感染的主要危險因子。另常見的是母親生產時垂直傳染給新生兒。
B型肝炎傳染的臨床症狀:
HBV病毒的基因體是雙股的環狀DNA病毒,經血液感染還可表現為持續感染到快速進展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發展為肝細胞癌。
同時共同感染HBV與HDV所造成的肝炎,從輕微到猛爆性肝炎都有可能,其猛爆性肝炎發生比率約3%-4%,比單獨只有HBV還要高許多。
當HDV重複感染在慢性HBV感染之上時,有三種可能的情形:
(1)輕微HBV肝炎轉變成猛爆性肝炎;
(2)原先正常HBV帶原者突然爆發急性且嚴重的肝炎
(3)演變成慢性、行進性的疾病(約80%的病人),最後會演變成肝硬化。
病毒性肝炎最嚴重的併發症是猛爆性肝炎即大塊肝壞死,猛爆性肝炎中約50%為B型肝炎患者,其中大部分與HDV共同感染有關。合併有D型肝炎的急性B型肝炎患者約1/3會發生猛爆性肝炎。慢性B型肝炎基礎上重疊感染HDV將有2/3發生猛爆性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HBsAg),特別是嬰幼兒時期感染者(母親生產時垂直傳染),具有較高的肝癌及肝硬化的危險性。

B型肝炎傳染的情況:

 


 

 

 

 

 

 

 

 

 

 

 

 

 

 

 

 

台灣地區B型肝炎帶原者的傳染情況:
根據醫學統計,台灣地區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在B型肝炎的急性感染中約有5%-10%轉變為慢性肝炎,若持續肝功能異常,尤其是A.L.T(SGPT)持續偏高二倍以上,易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一旦形成肝硬化,就易形成肝癌。在1984年台灣地區巳有對新生兒的A、B型肝炎疫苗預防施打,可供主動免疫。但對C型肝炎的預防疫苗無效。
B型肝炎西醫的治療:
西醫對B型肝炎治療方法有限,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療也只有部分患者奏效,所以進行免疫預防更顯重要。對於不同類型的病毒性肝炎,預防措施并不一樣。現在A、B型肝炎的預防,台灣地區在1984年巳有對新生兒的疫苗施打,可主動免疫。
感染病毒性肝炎時要馬上就醫,西醫沒特效藥,打干擾素針的效果約30%,長期服用肝安能(Lamivudine拉美扶錠),服藥期間看是不錯,病毒指數確實有明顯下降或消失。那只是把病毒的複製情形給予壓制,病毒進入休眠狀態,並沒有根本治療。停藥後有戒斷反覆反彈的情況,因受壓制的病毒經1個月至2個月後,可能會大量複製,而誘發猛爆性肝炎,引發高膽色素症,導致肝衰竭。
病人也不可能終身打干擾素針及服用肝安能(Lamivudine拉美扶錠),總是有停藥的時候,停藥後有戒斷反覆反彈的情況。故病毒性肝炎的治療以中醫的治療效果較佳、較穩定,只要辨證論治正確,有立竿見影的療效。
端正民眾的錯誤觀念:
有許多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的民眾觀念錯誤,以為肝功能檢查指數正常,就代表肝臟健康,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大部分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就算是發炎情形停止,肝功能檢查指數正常,但是肝臟曾經發炎過,就有可能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也有可能形成肝癌。故 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避免應酬喝酒、熬夜、勞累外,並要定期檢查、追蹤肝臟的健康。平常須以中藥調理保養,確保肝臟的永遠健康。
B型肝炎的中醫病因病機:
中醫古籍對病毒性肝炎的記載:

(1)發病原因肝炎病毒是屬於"疫毒",又稱為"疫癘",為一種具有強烈傳染性的致病邪氣。其致病的特點及臨床表現又具濕熱的性質,當屬"濕熱疫毒"。
(2)發病的內在條件是正氣不足,吳有性提出了病疫之由是感天地之癘氣,同時指出疫邪與人體正氣在發病中的辨証關係。其《溫疫論》中說:"邪之所著,有天受,有傳染,所感雖殊,其病則一。……其感之深者,中而即發;感之淺者,邪不勝正,未能頓發,或遇飢飽勞碌,懮思氣怒,正氣被傷,邪氣始得張溢。"在感受疫毒之後是否發病,正氣的強弱是關鍵之處。
有關猛爆性肝炎有關係的文獻記載:
"急黃"與"瘟黃"異名同類皆由瘟疫毒邪所致,若濕熱蘊積化毒,疫毒熾盛,充斥三焦,深入營血,內陷心包,可見卒然發黃,神昏譫妄,痙厥出血等危重症,稱為「急黃症」,就是現代西醫所稱之猛爆性肝炎。臨床特點為來勢凶猛,發病急驟,預後不良。
1.<巢氏諸病源侯論.卷十二.急黃候>云:"脾胃有熱,穀氣鬱蒸,因為熱毒所加,故卒然發黃,心滿氣喘,命在傾刻,故云「急黃」也。有得病即,身體面目發黃者,有初不知是黃,死後乃身面黃者,其侯得病,但發熱心戰者,是「急黃」也。"
2.<聖濟總錄>亦云:"病人心腹之悶,煩躁,身熱五日之間.便發狂走,體如金色,起臥不安,此是「急黃。」"
3.清.沈金鰲<沈氏尊生書.黃疸篇>云:"天行疫癘以致發黃者,俗稱之「瘟黃」,殺人最急。"
4.<醫宗金鑒>亦云:"天行疫癘發黃,名日「瘟黃」,死人最暴也。"
以上是"急黃"、"瘟黃"的描述。「急黃」是現代西方醫學之急性重症肝炎和亞急性肝炎,急性發作可成為猛爆性肝炎。若失治誤治,對腦細胞傷害嚴重,會有肝昏迷、肝性腦病的症狀發生,致死率很高,故云:"急黃"、"瘟黃","殺人最急"、"死人最暴"。
現代名老中醫對病毒性肝炎的記載:
關幼波認為,B型肝炎的主要發生,是由於濕熱疫毒隱伏血分,再加上正虛不能抗邪所致。與A型肝炎之不同點,猶如外感中的新感與伏邪之別。A型肝炎猶如新感,雖然有一定的潛伏期是因為外邪在氣分不發病,深入血分以後再發病。B型肝炎猶如伏邪,濕熱疫毒感染後,很快隱伏血分,但是當時並不發病。如果體質好、正氣足,完全可以不出現任何臨床症狀。如果因飲食失節,勞倦過度或重感外邪臟腑、氣血功能失調,機體抗病能力降低則濕熱疫毒由血及氣,以致樞機阻遏傷及中州,壅滯肝膽則發病。
其表現同樣可見有濕熱浸淫偏于中上焦,或偏于中下焦或漫散三焦,以及濕重、熱重或濕熱並重等證候。若濕熱毒疫淤阻血分,瘀熱內燔,血脈受阻,膽汁不能循其常道,逆於肌腠,仍可瘀而發黃而出現黃疽。由於濕熱疫毒隱伏血分,深浸膠固,所以往往遷延不愈;濕熱困脾日久則生化無源,後天不濟先天,則腎精不足;肝膽濕熱,肝陰劫灼腎水枯竭,甚致氣血兩虛,故臨床多見有脾腎兩虛、肝腎兩虛或氣血兩虛而濕熱毒邪末清等證型。
B型肝炎的臨床治療心得:(與C型肝炎的治療類同)
濕熱為B型肝炎的主要病因,清熱袪濕則是其基本治則。在臨床上應根據病機演變靈活應用,若熱重於濕以清熱解毒為主;若濕重於熱以袪濕健脾為主;濕熱並重則清熱、袪濕並治。並可合併疏肝、和胃、健脾、補腎等治法;後期也可兼用活血化瘀治法。
常用的方劑:
急性期以清熱解毒、通利膽汁與大腸法用大柴胡湯,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小柴胡湯,茵陳蒿湯,各承氣湯為主,有表症者以麻黃連軺赤小豆湯,或葛根芩連湯。
如經西醫治療用過類固醇與干擾素或已接受一般中醫藥處方的竣攻與清熱解毒、通利膽汁法後病情仍是高GOT、GPT、Bilirubin、Cholesterol、Trigluceride時,就要改三個體系的方劑。
第一是補脾胃的香砂六君子湯,
第二是養肝血的四物湯,
第三是補腎陽的六味地黃丸。
如有:GOT、GPT高則加入大青葉、板藍根。
如加入大青葉、板藍根…等GOT、GPT高仍下降,改加入何首烏、當歸、菟絲子、山茱萸、黃精、五味子…等養肝血的藥物。
Bili高則加入大黃、梔子。
如經西醫治療用過類固醇與干擾素,在三個體系的方劑中加入附子、乾薑、玉桂。
所有的參皆丹參、人參同用。
治濕法以五苓散為主方;寒濕者用玉桂加乾薑、附子,或改為春澤湯,或桂枝人參湯來加減,或用黃耆加入 春澤湯中,再依血檢而加入他藥。
常用的單味中藥:
(1)清熱解毒法之中藥:板藍根、大青葉、虎杖、連翹、大黃、黃柏、黃芩、黃連、敗醬草、蒲公英、田基黃…等,
(2)利膽退黃法之中藥:茵陳、金錢草、梔子…等,
(3)行氣活血法之中藥:柴胡、丹蔘、鬱金…等,
(4)利水滲濕法之中藥:茯苓、澤瀉、蠶砂、桑枝、厚朴、藿香、車前子…等,
(5)補益氣血法之中藥:人蔘、黨蔘、白朮、黃耆、甘草、當歸、白芍…等,
(6)補腎壯陽法之中藥:淫羊藿、菟絲子、桑寄生…等,
(7)滋養肝腎法之中藥:女貞子、黃精、鱉甲、五味子…等。
B型肝炎的預防:
套一句廣告詞「肝如果好,人生就是彩色的;肝如果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這是很好警語,肝的好與不好,對人生的影嚮就如彩色與黑白。眾人皆想要肝是好的,不想要肝不好的。肝要好,就要保養、預防。尤其是有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更須要保養、預防。
B型肝炎的發生:B型肝炎是以人體的血液和體液是傳染的主要媒介,病毒藉著接觸身體的分泌物如血液、精液、唾液、汗液、淚液、乳汁及病理滲出液等來傳播。除了醫療的輸血、血液製品、血液透析、醫療工作人員發生針扎意外,及靜脈注射毒品共用針筒、同性戀性行為、性雜交、性工作者都是病毒感染的主要危險因子。另常見的是母親生產時垂直傳染給新生兒。
B型肝炎預防及肝臟的保養的方法如下:
(1)作息要規律、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過度勞累。
(2)飲食要清淡(少鹽、少油、少味素、少糖)、定時定量、吃新鮮煮熟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應酬、酗酒,不吃醃、燻、烤、炸製品及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鹹魚、火腿、容易含黃麴毒素的食品(花生、玉米製品)…等不是新鮮的食物。
(3)每天要喝白開水2000~3000C.C。
(4)每天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緊張、煩腦。
(5)每天要運動30分~1小時。
(6)避免靜脈注射毒品共用針筒、同性戀性行為、性雜交、紋眉、紋身、共用牙刷刮鬍刀。
如果有注意上述的保養、預防的方法,肝臟應是永遠健康。祝福大家肝臟健康。



誠德中醫診所
http://www.cdcmc.tw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305號
電話:(07)313-0368
傳真:
(07)231-1519

 本網站由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