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的簡介

1. 肝臟在人體的位置
2. 肝臟的功能
3. 肝病的形成原因
4. 肝病的種類
5. 肝病的預防與治療

1. 肝臟在人體的位置:
肝臟在腹部的右上四分之一部位,還有他的伙伴膽道與膽囊。


 

 

 

 

 

 

 

 

2.肝臟的功能:
肝臟對維持身體代謝的恆定性有相當重大的任務,包括:
(1)飲食中胺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維他命等的處理;
(2)血漿中蛋白質的合成;
以及(3)將內生性的廢物產物與外來污染的合成有機物予以解毒並排泄至膽汁裡。因此肝臟機能失調將會造成相當深遠的影響。
3. 肝病的形成原因:
西醫對肝病的原因病機:
如代謝性、有毒性、微生物性、循環性、以及腫瘤性等相當多種類的傷害都會對肝臟產生影響。其中有些疾病本身是起源於肝臟的,例如病毒性肝炎或是肝細胞癌。但是對多數例子來說肝臟疾病發生的影響都是次發性的,尤其是一些人體非常常見的疾病,例如心功能代償異常、瀰漫性腫瘤、酒精中毒以及肝外感染等。肝病最終會有肝硬化、肝衰竭、肝性腦病的症狀。
中醫對肝病的原因病機:
甲.外因:感受六淫風、寒、暑、濕、躁、火之邪,尤其是濕熱疫毒之邪,正虛邪盛,濕熱內結;濕熱燻蒸會有「急黃」、「急疫黃」「瘟黃」、「傷寒發黃」、「時疫發黃」、「天行病急黃」之古籍記載的病症出現,此部份為西方醫學所謂的病毒性肝炎、傳染性肝炎、流行性肝炎。
乙.內因: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驚、恐等情志有關的因素,中醫認為過怒傷肝,憂思傷脾,驚亦傷肝,致使肝氣鬱結,氣鬱化火,導致肝的疏泄失常,加上濕熱之邪內鬱,引發為肝病如:現今之心因性肝炎、瘀血性肝炎、鬱血性肝炎、自體免疫過亢性肝炎等。
丙.不內外因:因飲食不潔、過食肥甘厚膩、長期飲醇酒無度、長期飢飽失常,過食生冷(如帶菌或蟲的淡水生魚片、三分熟牛肉含有寄生蟲)、勞倦太過、房室不節、縱慾過度,導致脾胃損傷,運化失職,濕濁內生,鬱而化熱。濕熱熏蒸,致使膽汁不循常道,外溢肌膚發為黃疸,如:現今之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等症。
4. 肝病的種類:
(1)傳染性的病毒性肝炎感染有五種:
A型肝炎病毒
(HAV,口糞傳染)
B型肝炎病毒
(HBV,血液傳染)

C型肝炎病毒
(HCV,血液傳染)

D型肝炎病毒
(HDV,血液傳染)

E型肝炎病毒
(HEV,口糞傳染)。

另外F型肝炎病毒(HFV)、
G型肝炎病毒(HGV)和
輸血傳染肝炎病毒(TTV)
正在進一步確認。



(2)急性病毒性肝炎
(3)慢性病毒性肝炎
(4)猛爆性肝炎
(5)黃疸與膽汁鬱滯
(6)肝硬化與肝衰竭
(7)肝性腦病
(8)肝癌
(原發性、轉移性)

 



 

5. 肝病的預防與治療:
套一句廣告詞「肝如果好,人生就是彩色的;肝如果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這是很好警語,肝的好與不好,對人生的影嚮就如彩色與黑白。眾人皆想要肝是好的、彩色的,不想要肝不好的、黑白的。肝要好、彩色的,就要保養、預防。尤其是有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更須要保養、預防。
肝病的發生有「傳染性」和「非傳染性」二種:
「傳染性的肝病」:

(1)以腸道傳染或糞-口傳染的是A型肝炎(HAV)、E型肝炎(HEV),預防方法以居家環境衛生保持清潔為主,勤洗手,食物以熟食,
避免生食,養成公筷母匙的好習慣,避免共用牙刷、毛巾、茶杯、碗筷、刮鬍刀梳洗。
(2)經血液和體液感染的病毒性肝炎HBV、HCV、HDV等,病毒藉著接觸身體的分泌物如精液、唾液、汗液、淚液、乳汁及病理滲出液等來傳播。除了醫療的輸血、血液製品、血液透析、醫療工作人員發生針扎意外,另外靜脈注射毒品共用針筒、同性戀性行為、性雜交、性工作者這些都是病毒感染的主要危險因子。另常見的是母親生產時垂直傳染給新生兒。
預防之道,如性行為要保險套、避免共用針筒注射毒品、捐血之血液要嚴格篩檢、避免紋身、絞眉及牙醫器具澈底消毒。

「非傳染性的肝病」與日常生活習性有關,如:長期飲酒、酗酒、應酬、熬夜、勞累、藥物和毒物傷害、情緒鬱結…等關係密切。
肝臟的保養、肝病的預防的方法如下:
(1)作息要規律、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過度勞累。
(2)飲食要清淡(少鹽、少油、少味素、少糖)、定時定量、吃新鮮煮熟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應酬、酗酒,不吃醃、燻、烤、炸製品及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鹹魚、火腿、容易含黃麴毒素的食品(花生、玉米製品)…等不是新鮮的食物。
(3)每天要喝白開水2000~3000C.C。
(4)每天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緊張、煩腦。
(5)每天要運動30分~1小時。
(6)避免靜 脈注射毒品共用針筒、同性戀性行為、性雜交、紋眉、紋身、共用牙刷刮鬍刀。
如果有注意上述的保養、預防的方法,肝臟應是永遠健康。祝福大家肝臟健康。
肝病的西醫治療:
西醫對B型肝炎治療方法有限,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療也只有部分患者奏效,所以進行免疫預防更顯重要。對於不同類型的病毒性肝炎,預防措施并不一樣。現在A、B型肝炎的預防,台灣地區在1984年巳有對新生兒的疫苗施打,可主動免疫。
感染病毒性肝炎時要馬上就醫,西醫沒特效藥,打干擾素針的效果約30%,長期服用肝安能(Lamivudine拉美扶錠),服藥期間看是不錯,病毒指數確實有明顯下降或消失。那只是把病毒的複製情形給予壓制,病毒進入休眠狀態,並沒有根本治療。停藥後有戒斷反覆反彈的情況,因受壓制的病毒經1個月至2個月後,可能會大量複製,而誘發猛爆性肝炎,引發高膽色素症,導致肝衰竭。
病人也不可能終身打干擾素針及服用肝安能(Lamivudine拉美扶錠),總是有停藥的時候,停藥後有戒斷反覆反彈的情況。
故病毒性肝炎的治療以中醫的治療效果較佳、較穩定,只要辨證論治正確,有立竿見影的療效。
肝病的臨床治療心得:
濕熱為B型肝炎的主要病因,清熱袪濕則是其基本治則。在臨床上應根據病機演變靈活應用,若熱重於濕以清熱解毒為主;若濕重於熱以袪濕健脾為主;濕熱並重則清熱、袪濕並治。並可合併疏肝、和胃、健脾、補腎等治法;後期也可兼用活血化瘀治法。
常用的方劑:
急性期以清熱解毒、通利膽汁與大腸法用大柴胡湯,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小柴胡湯,茵陳蒿湯,各承氣湯為主,有表症者以麻黃連軺赤小豆湯,或葛根芩連湯。
如經西醫治療用過類固醇與干擾素或已接受一般中醫藥處方的竣攻與清熱解毒、通利膽汁法後病情仍是高GOT、GPT、Bilirubin、Cholesterol、Trigluceride時,就要改三個體系的方劑。
第一是補脾胃的香砂六君子湯,
第二是養肝血的四物湯,
第三是補腎陽的六味地黃丸。
如有:GOT、GPT高則加入大青葉、板藍根。
如加入大青葉、板藍根…等GOT、GPT高仍下降,改加入何首烏、當歸、菟絲子、山茱萸、黃精、五味子…等養肝血的藥物。
Bili高則加入大黃、梔子、茵陳。
如經西醫治療用過類固醇與干擾素,在三個體系的方劑中加入附子、乾薑、玉桂。
所有的參皆丹參、人參同用。
治濕法以五苓散為主方;寒濕者用玉桂加乾薑、附子,或改為春澤湯,或桂枝人參湯來加減,或用黃耆加入春澤湯中,再依血檢而加入他藥。
常用的單味中藥:
(1)清熱解毒法之中藥:板藍根、大青葉、虎杖、連翹、大黃、黃柏、黃芩、黃連、敗醬草、蒲公英、田基黃…等,
(2)利膽退黃法之中藥:茵陳、金錢草、梔子…等,
(3)行氣活血法之中藥:柴胡、丹參、鬱金…等,
(4)利水滲濕法之中藥:茯苓、澤瀉、蠶砂、桑枝、厚朴、藿香、車前子…等,
(5)補益氣血法之中藥:人參、黨參、白朮、黃耆、甘草、當歸、白芍…等,
(6)補腎壯陽法之中藥:淫羊藿、菟絲子、桑寄生…等,
(7)滋養肝腎法之中藥:女貞子、黃精、鱉甲、五味子…等。



誠德中醫診所
http://www.cdcmc.tw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305號
電話:(07)313-0368
傳真:
(07)231-1519

 本網站由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