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增高的中醫臨床研究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的說法

《黃帝內經》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通,太衝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衰,面始焦,髮始墜;六七三陽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衰,太衝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又曰:「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墜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氣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

從內經所云,明顯的指出,女孩約十四歲時,任通,太衝盛,月事以時下;男孩在十六歲時,腎氣盛,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此時是人體成長發育變化對促進長高的最佳時機,保握此時機,透過中藥調補脾腎,促進生長發育,能有效的增高;
錯過此時機,骨
板閉合後,想再增高就難了。但時代的變遷,現今巳步入工商業時代,經濟繁榮,營養豐盛,加上各式的速食油炸肉品充斥,青少年的發育期有提早的趨勢。有的女生在小學四、五、六年級就巳發育早熟,月經就來了。故小孩的青春期不能完全以內經所云為準,要作適度的調整,以小孩的發育情形為準。

轉骨增高的真義
「轉骨」是台灣民間的俚語,也是台灣民間的習俗。在古代(明朝、清朝)台灣民間生活困苦、物資不豐、營養不良,小孩在發育前普遍瘦小發育不好,依傳統習俗在小孩進入青春期時,會抓幾帖所謂的「轉骨方」的中藥燉雞(男孩燉公雞,女孩燉未生過蛋的母雞)或豬尾骨,以促進其發育成長,增高成大人(轉大人)。「轉骨」是指由兒童的體態,轉變成大人的體態的過程;「轉骨方」就是促進發育轉變成大人的藥方。「轉骨的目的」是促進發育、成長增高,有強壯骨格,改善體質,增強免疫的功能。

中醫轉骨調理的理論
中醫學認為脾與腎對發育成長、強壯骨格有密切的
係。「腎」為先天之本, 主骨生髓,藏精氣,精能生髓,髓居於骨中,骨依靠髓的充養而勁 強。故腎氣的盛衰會影嚮骨格的生長。如先天腎精充足,髓亦充盈,骨骼能得到充分的滋養,就能正常生長茁壯堅固;如先天腎精虛少,髓不充盈,骨骼不能得到充足的滋養,骨骼的生長遲滯,間接影嚮小孩的發育及長高。「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主統血、主肌肉、主四肢,脾胃的運化功能是否正常,會影嚮水穀精微的吸收,間接關係到肌肉的豐腴與瘦削。
人體的發育成長、骨格強壯、肌肉生成與脾、腎的盛衰息息相關。所以在小孩青春發育期選擇藥性溫和的健脾補腎的藥,把脾腎二臟調理的最佳狀況,對小孩青春發育期轉變成大人之時,有幫助其發育、成長及增高。

轉骨調養的最佳時機
依內經所云女孩約在十四歲時、男孩約在十六歲時,開始有第二性徵,在前一年(以醫學正常生理情況,女孩在初經前成長較明顯,初經後成長趨於緩慢,所以選在青春期前一年,也就是女孩十三歲,男孩十五歲),是轉骨調理的最好時機。但現時代因營養豐盛,速食油炸品吃多,女孩的初經期普遍都提早出現,只要保握初經來後三年內來轉骨調理,都有機會長高。男孩在青春期喉結出現,聲音改變時,三年內來轉骨調理,大有機會長高。

那一些小孩最須要轉骨調理
女孩約在十四歲、男孩約在十六歲時,都沒有青春期的第二性徵出現,亦即女孩尚未有初經來臨、男孩沒有喉結出現,聲音改變。體型瘦小、體質不好容易感冒、容易疲倦、食慾不佳,此種小孩最須要轉骨調理;或是父母的體格比較瘦小,希望兒女能「高人一等」,都可以來轉骨調理,就有機會長高。

「轉骨方」的常用中藥
「轉骨方」依性別,男孩與女孩的「轉骨方」略有不同;依體質的不同有不同的加藥,如脾胃虛,須再加香砂六君子湯加減;腎陽虛,再加右歸丸加減;腎陰虛,再加左歸丸加減;氣血虛,再加八珍湯加減……等。「轉骨方」是依性別、體質之虛實寒熱,辨證論治來開處方,並沒有固定成方,每個人不是用同一方。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補脾胃常用藥物:如神麴、雞內金、麥芽、蒼朮、厚朴、枳殼、半夏、陳皮、木香、砂仁、白荳蔻、人、黨、白朮、茯苓、蓮子……等;補腎陽常用藥物:如 菟絲子、巴戟天、肉蓯蓉、淫羊藿、肉桂、附子、胡蘆巴子、山茱萸、紫河車……等;補腎陰常用藥:如黃精、何首烏、麥門冬、天門冬、生地黃、熟地黃、鱉甲、五味子、枸杞子、女貞子、當歸……等。

提供二則民間方:(1)狗尾草燉瘦肉或排骨,狗尾草性味甘平,能開胃健脾,民間常用來治療小兒發育不良;(2)九層塔燉雞或豬尾骨,九層塔性味辛溫,能疏風行氣,化濕消食,民間亦常用來治療小兒發育不良。民間方可當考,須以體質適合者用之才有效。

「轉骨方」的燉法
「轉骨方」以雞(1/4隻約半斤, 男孩用公雞、女孩用未生過蛋的母雞,若感覺麻煩不分亦可)或豬尾骨加水8碗、米酒一碗燉(用電鍋燉或瓦斯隔水燉皆可)。一星期二次,以三個月一療程。若體型瘦小、體質不好,最好連續二至三療程。配合適當的運動(打球、跑步、跳繩)、三餐豐富的營養(含鈣質、膠質)、睡眠充足、每天喝開水2000cc以上,保持常常心情愉快,或常按摩湧泉、手足三里、三陰交、太溪等穴位,效果更佳。

羅醫師在「轉骨調理」臨床研究二十年,經驗豐富,增高成功案例繁多,感謝聲無數,有 關轉骨增高之疑問可以電話或網路資詢,可以提供有關轉骨資訊。



誠德中醫診所
http://www.cdcmc.tw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305號
電話:(07)313-0368
傳真:
(07)231-1519

 本網站由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